yyy睡觉

你好,有缘人。

【周叶】知乎体:哪些事情让你印象深刻?




·#全职高手# #周叶#
·第一次写知乎体 不太懂格式













回答

哪些事情让你印象深刻?


 [ 世间百态 ] +关注


这件事我记了十几年,是一个老人和我讲起的一些关于自己与伴侣的事情。想写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有点长,感兴趣的朋友不要急,听我慢慢道来。

老家在一个较安静的小乡村里。老家旁边有一幢房子,房子前面还有一个小花园,只是从父母那里知道里面住的是一位老人,也没见过样子,老人好像不怎么喜欢出来,总待在房子里。因为好奇,小时候上学放学每次路过都要瞪大了眼睛往里面瞅两眼,不过也看不出什么。

还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同学朋友们瞒着大人和老师翘课去了网吧打游戏,玩到了放学的点才急忙忙跑回家里。经过那幢房子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声音悠悠的响起:“小朋友,看这个方向,刚从网吧跑回来呢。”是肯定的语气。
见谎言被戳破,我反射性的一缩身子,才转过来对声源出没好气道:“是啊,怎么样,不行啊?”
定睛一看,这老人正懒散的躺在凳子上在花园里闭着眼睛。老人睁开眼睛看了我一眼。老人头发花白,有几根依旧乌黑的掺杂其中,脸上的皱纹不是很多,依稀能看出年轻时清秀的样子,眼角微微下垂,眼里含笑,周身散发出一股闲适的气息。

老人慢吞吞的冲我招招手,“来来,告诉我你玩的什么游戏,说不定我还可以指导指导你呢。”我想了想,估摸着父母还没回来,好奇的走过去,边走边说:“就你还教我呢,我们玩的游戏你肯定不会!”
他拍了拍身边另一张椅子,示意我坐下,瞥了我一眼:“嘿,你还真别说,就和你差不多的时候,比你再大点吧,哥可是很厉害的。”
我伸了个懒腰,说:“那也只是当年好吧,好汉不提当年勇!”
他一本正经的说:“不,我可不是好汉。不过我倒是认识一条好汉。”
我说:“你怎么这么不要脸。”
他道:“哪儿能啊,你是没见过更猥琐的人。”
我心下好奇,刚要开口,余光无意间瞥到了天色,“蹭”的一下站起来,慌忙的扯起书包往肩上一甩,准备跑回家。跑到一半回过头对老人大喊:“不要把我去网吧的事情告诉我妈啊!下次我带那个游戏过来给你看!”
老人笑着挥了挥手,好像说了什么,太远了听不清,看口型好像是:知道了,快回家吧。

后来,我和他混熟了,经常带着各种游戏去他家玩,有时还会带作业过去做。我知道了他姓叶,一开始我会唤他“叶爷爷”,后来嫌太怪了,都是“ye”的声调,就直接唤他“叶老”了。

我小时候很好动,去到一个新的地方总喜欢上蹿下跳,东翻翻西看看,(长大了才知道这有多不礼貌)无意间翻到了一个被封住的纸箱,好奇极了,找来了剪刀把它划开。

最上方是一张年代久远的,已经泛黄的反面朝上的照片,我将它翻过来,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俊逸的男人的侧脸,也可以说是青年。棱角分明,鼻梁高挺,大约二十多岁的样子,样貌是极为出众的。脸上没什么表情,眼神却是异常的专注,穿着的好像是统一的服装,对着一台电脑正在忙活着什么,手速极快,照片上手部的位置只有一道模糊不清的残影。
照片拍得除了这个人其他的都是很模糊的,所有的光芒都在这个男人身上,仿佛全世界只有这个人似的,

我眼神一瞥,看到下面还有一叠老旧照片,皆是铺满了厚厚的灰。
孩子心性,好奇得打紧,迫不及待的拿起来一张一张的看。其中一张是一个人身着……是白色的衣服吧?袖口的颜色深些,太旧了,有些地方实在是看不清。衣服上好像有什么标志。那人抱着一个奖杯站在台上,笑得有些散漫,但微微下垂的眼睛似乎是闪着泪光的。身旁围了一大群人,充斥着青春活力,都是穿着和他一样的衣服,抱作一团,很开心、兴奋的样子。

他们真耀眼,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他们身上。

照片背面右下角写着: 2025年 秋 荣耀联赛第十赛季 总冠军——兴欣

“兴欣”?陌生的名字,再联想到他们身上统一的衣服,他们应该是一个团队吧。比赛得了冠军在领奖。

字不是特别好看,笔画总是飘飘的,感觉这字的主人本身也是有些懒散,毕竟字如其人嘛。

那日期是四十多年前的了,时间也够长的。叶老也在上面吧,真看不出来,那每天悠闲得可怕的老人年轻时竟也有如此辉煌的时候。

想着终于有东西去调侃一下叶老了,便取出这张放到一边,继续看其他的。

剩下是无外乎是一些个人照,或两三个人一起拍的,又或者是一间间满是电脑的屋子和一个个对着电脑戴着耳机全神贯注的人。
每张照片后面皆有标明日期和人名。

我记得最清楚的,还是最后一张。

那张照片看着是没什么特别的,它背面的字却是与其他有所不同。
之前我所看到的照片都是右下角用小字写着日期和人名,这张却是大刺刺的写在正中间。那字迹明显就是和之前“兴欣”获奖时的那张背后的字是出自同一个人,不过这次认真多了,一笔一划,可见那人的重视,虽然效果不佳,但可见一番心意。


“周泽楷 叶修”


五字四十三画。


两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字,却被人一笔一划慎重的写下。

越是这样,我更加好奇了,伸出手马上就要翻过来,这时,身后一声轻笑:“哟,小朋友干啥呢?”

嘿,给撞上了。

我下意识的一僵,慢吞吞地扭过头,笑得一脸狗腿样,蹭到叶老边上,有些讨好的说道:“嘿嘿嘿,叶老啊~”
我脸皮虽不薄,这时候也不好理直气壮的。

他一本正经的问:“嗯?干嘛?”

这人!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憋笑憋得抖啊抖啊的!

我一口气差点没提上来,眯着眼睛笑着抱住他的手直蹭,对他说:“叶老,你也看到我在看照片了,就告诉我一些关于它们的事情呗。”

他终于破功了,揉了揉我的脑袋,边揉边笑:“你这孩子怎么这么有趣,好好,我跟你讲讲,”他顿了顿,拄着拐杖慢悠悠的走到箱子前,拿着那叠照片坐到地上,拍拍地板示意我也坐下来,“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几十年前的事了,一个关于哥和一群人打比赛的事。”

那一刻,我清楚的记得叶老的眼睛闪着光,是从未有过明亮。至少我从没见过。

“我们这群人呢,都是电竞的职业选手,其实就是打游戏的。你看到的这张照片,是25年的时候我所在的‘兴欣战队’取得职业联赛第十赛季总冠军的时候。”

“那是我们队获得的第一个冠军,其他队得气死,想起当时那情景就觉得好笑……我们玩的游戏叫‘荣耀’,所以我们打的比赛就叫‘荣耀联赛’。每次有一个冠军,各个战队为了这冠军,可是争破了脑袋!我跟你讲一个人,他叫张佳乐,是霸图战队的,他们队长和我可是老对手了……张佳乐十个赛季一共拿了四次亚军,每次都和冠军擦肩而过,特衰。”

“不过,他很厉害,我从没见他放弃过,一直前进着,为了冠军做了很多努力,即使最后也没有拿到冠军。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大概是和我一样的老头子吧…………”


叶老给我讲述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


我知道了许多事,在一个我未知的领域,未知的时代,曾有过哪些辉煌,哪些落魄,哪些奋斗…… 

我还知道了叶老全名叫叶修,和我差不多大的时候离家出走,孤身一人来到另一个城市,邂逅了一对兄妹和一群人。后来过了许多年,我上网搜索这些,网上都称那时叶修离家出走是“一个传奇的开始”。

还有2025年的时候,一群在电子竞技领域的精英选手代表中国远赴瑞士的苏黎世,参加首届荣耀世界邀请赛。

还知道了苏沐秋,苏沐橙、陈果、韩文清、黄少天、喻文州、王杰希、孙翔、周泽楷……

等等,周泽楷?!

这不是……

我扯过叶老的袖子,迫不及待的打断他,“周泽楷?是这个名字吗?”,说着从他手中的一叠照片中翻出那张我不曾翻过来的照片递给他。

写有“周泽楷 叶修”的那张。

叶老拿着照片,罕见了沉默了半晌。

他说,这是他的伴侣。

这时我终于见到了这张照片的全貌。
上面有的两个青年。他们互相望着对方,矮一些的青年长相清秀,笑得似乎有些无奈,但眼睛里分明点缀着宠溺和笑意;高个的外貌英俊,棱角分明,笑得开心,眼睛紧紧的看着自己身旁的青年,满载的深情仿佛溢出眼眶。二人身后是火红的云霞布在有些暗蓝的天幕,醉人的美丽。

我似是知道了什么,轻轻的问,那么他,周泽楷,他现在在哪呢?

叶老长久的凝视着照片,笑了,:“他啊,他在一个我们都不知道的地方,那里很好,什么都不用担心。”

我知道那是哪儿。

纵然那时只是孩子,但对于死亡,人类总有股本能的悲伤。

我低头沉默着,甚至有些后悔提起“周泽楷”这个名字。

叶老摸摸我的头,站起身边整理我翻乱的箱子,一一把东西收拾好,边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和车祸很有缘。我有一个朋友,他也是车祸走的,我十八岁那年他也十八岁,今年我七十多了,可你还是十八啊……沐秋。”

我知道苏沐秋,叶老讲过。

车祸,天才,神枪,南山公墓,永远的十八岁。


“我很想小周。一场车祸把他年轻的生命带走。我们曾分别被称为‘荣耀前后第一人’,现在啊……老的老,走的走,那个时代的人,怕是再也聚不齐了。”

“我也不知道怎么会爱上小周的。一开始只是觉得他是一位虽腼腆但操作和意识都是极为顶尖的后辈,彼此之间也没有什么交集。再后来,小周先向我表白的,我很惊诧,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招人喜欢的。还记得他当时那羞涩的样子,红着耳朵认真地对我说:‘,喜欢,前辈。’,当时还感叹了句,这脸真是怎么样都好看啊!”

“我一开始是想着毕竟自己老大不小了,也没有喜欢的什么人,本来准备一个人就这么过了,现在有个人向自己表白,还是这么赏心悦目的人,答应也不吃亏吧。然后就抱着试试的心态答应两个人在一起了。”

“后来却是越来越喜欢小周了,怎么看都是一般好。”

“谁知后来他出了车祸。”

“一个个的都这么不小心,跟个孩子似的。”

“小周走了之后,我独自一人搬到乡下,连着小周的份。小周说他很喜欢宁静的乡村,因为节奏很慢,人们耕地种田,一切都是轻飘飘慢悠悠的。”

“他一定在某个地方我不知道看着我,看着我走完这一生,然后在某个地方等我。”

“他要是没走,这时候你看到的就是两个人了小朋友,其中一个还是特帅的。”


真神奇,他说过的话即使过去了十多年——到了现在我也依旧清楚的记得每一字每一句。


叶老低下头,抚了抚早已趴在他腿上哭的我,好笑道:“小朋友,我都没哭呢你哭什么,好了好了,乖啊。”

叶老讲到一半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哭了,小时候的我还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可以把死亡讲得这么平淡。
这个年纪的孩子对死亡大多都有一种恐惧,害怕自己会老死,病死……

其实,淡然并不是忘记,并不是不悲伤,而是那个人的一切已经深深的烙印在心底。知道了悲伤无济于事,只有带着他的愿望走下去,而且他也不希望你为了他哭泣。


叶老整好箱子,抬头看了看窗外,见天色不早了,抬起我的脸替我擦干眼泪,拍拍我的肩,对我说:“谢谢小朋友能听我讲了这么久的话,快回家吧,你妈得急了。”


我回到家,没想到迎接我的是我们即将搬家的消息。过了三年才好不容易抽出时间回来,待我疯了一般的跑到叶老居住的屋前——大门上了锁,院子里的花草枯萎,没有了老人躺在椅子上晒太阳的身影。

我问了村里人,才知道叶老一年前已经逝世了,他家里的人来带走了尸体,从此没有了消息。


后来我问过一个沉迷电竞的朋友,问他知不知道四十多年前有一位名叫“叶修”的人,他很激动,说知道,还问我是不是知道什么关于叶神的消息(朋友称叶修为叶神),我没有回答他,而是询问他他觉得叶修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他不假思索的答道:他是一个温柔又强大的人。



我想,这么一个人是不会让身边熟悉的人知道自己走的消息的吧,毕竟,比起逝去的人,留下的人才是最痛苦的。

他那么温柔,一定不想看到我们伤心的。






 [完  ] 

评论(8)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